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10月27日上海站--EDA365电子硬件研讨会
查看: 454|回复: 13

如何防止PCB板子过回焊炉发生板弯及板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18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DA365欢迎您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PCB板子过回焊炉容易发生板弯及板翘,大家都知道,那么如何防止PCB板子过回焊炉发生板弯及板翘,下面就为大家阐述下:
% w  {0 M- R0 m( W; X
8 Y8 a8 i( w# s    1.降低温度对PCB板子应力的影响
$ t7 Y" C1 \/ ]2 i2 Q2 v3 |  ]* c; M. S( W/ K5 w  i' z# t' T. j+ B9 F7 X
    既然「温度」是板子应力的主要来源,所以只要降低回焊炉的温度或是调慢板子在回焊炉中升温及冷却的速度,就可以大大地降低板弯及板翘的情形发生。不过可能会有其他副作用发生,比如说焊锡短路。
4 Y( G$ X" ?( i; A: s2 Z, H; V4 ^$ ]7 H3 Q. q1 c" z# B
    2.采用高Tg的板材2 N7 r8 Z1 P2 a; k

, L( Z* W8 m' o% w0 o$ o    Tg是玻璃转换温度,也就是材料由玻璃态转变成橡胶态的温度,Tg值越低的材料,表示其板子进入回焊炉后开始变软的速度越快,而且变成柔软橡胶态的时间也会变长,板子的变形量当然就会越严重。采用较高Tg的板材就可以增加其承受应力变形的能力,但是相对地材料的价钱也比较高。7 Y0 G8 R& p( t2 D2 }) V5 T
5 ^# }& f3 H: \  s; X9 ~" |& p
    3.增加电路板的厚度
' g, H# Y1 r* g/ X2 {) Y: b' g" U
! K% O  O6 x! @    许多电子的产品为了达到更轻薄的目的,板子的厚度已经剩下1.0mm、0.8mm,甚至做到了0.6mm的厚度,这样的厚度要保持板子在经过回焊炉不变形,真的有点强人所难,建议如果没有轻薄的要求,板子最好可以使用1.6mm的厚度,可以大大降低板弯及变形的风险。
( Q, i" ^# I: u; E  u
  x; d0 f( K& ?" y    4.减少电路板的尺寸与减少拼板的数量5 C' e& V% B+ h# S; x. g7 b

* B' ?$ t4 N* W% w    既然大部分的回焊炉都采用链条来带动电路板前进,尺寸越大的电路板会因为其自身的重量,在回焊炉中凹陷变形,所以尽量把电路板的长边当成板边放在回焊炉的链条上,就可以降低电路板本身重量所造成的凹陷变形,把拼板数量降低也是基于这个理由,也就是说过炉的时候,尽量用窄边垂直过炉方向,可以达到最低的凹陷变形量。
& Y, o9 i% S: p7 D+ n" j( Z( H( `$ ^( L: o, P
    5.使用过炉托盘治具, T" V# B: H9 V5 m# G
# @+ a! _, D; n2 L2 J
    如果上述方法都很难作到,最后就是使用过炉托盘(reflowcarrier/template)来降低变形量了,过炉托盘可以降低板弯板翘的原因是因为不管是热胀还是冷缩,都希望托盘可以固定住电路板等到电路板的温度低于Tg值开始重新变硬之后,还可以维持住园来的尺寸。
7 L4 g! F, ?  S5 b' F  l
& u: i5 f+ x" A0 X. s; P- S. R5 d$ O* L    如果单层的托盘还无法降低电路板的变形量,就必须再加一层盖子,把电路板用上下两层托盘夹起来,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电路板过回焊炉变形的问题了。不过这过炉托盘挺贵的,而且还得加人工来置放与回收托盘。
9 C% Z0 o7 U7 L3 p$ x
& k9 o$ K  y  r1 B( [+ h2 q    6.改用Router替代V-Cut的分板使用
* A2 o/ ?" o8 S0 p8 e5 i5 [: t6 U# {0 _- V
    既然V-Cut会破坏电路板间拼板的结构强度,那就尽量不要使用V-Cut的分板,或是降低V-Cut的深度。
6 H! p: @' n8 e. [: I1 k. B# p# e+ J2 _
发表于 2019-5-18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9-5-19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发表于 2019-5-19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发表于 2019-5-20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波峰焊变形怎么办
发表于 2019-6-4 14: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发表于 2019-6-4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用的生產資訊( n4 c# U5 f% A" l, G
发表于 2019-7-24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设计上如何防止板子变形?
发表于 2019-7-31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文章多来一些
! \6 K6 x) y3 i( q
发表于 2019-8-9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改用Router替代V-Cut的分板,Router是什么?
发表于 2019-8-28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Router是什么意思?

点评

成型铣刀捞,目前V-CUT做法已经被很多公司淘汰了,因为V-CUT精度不好,另外掰了容易产生毛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28 19:20
发表于 2019-8-28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riih520 发表于 2019-8-28 17:31
" c! h& [7 Q3 X$ f) K4 oRouter是什么意思?

+ V) X, }, J2 Z( |  K. ?, W: B5 g成型铣刀捞,目前V-CUT做法已经被很多公司淘汰了,因为V-CUT精度不好,另外掰了容易产生毛刺
6 C/ d' @+ L+ P6 Y8 J
发表于 2019-8-28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补充下PCB应对板弯翘的一些方法
0 t4 O- n$ H* j1.压合程式降温段料温需低于TG点以后再放掉压力
) K9 w5 d! l; T/ T! `1 A2.如非冷热同体压程,冷压大概需要60min
8 S/ J& {) Q& u- K# H# Q3.各制程插框架不能锁的太紧,防止应力太大
% G1 s) l: }* z4.防焊后烤的支架需要足够支撑板子的大小
8 ~/ z2 G+ T5 P; M1 \! }( W5.板弯翘反直需要先掰平后再压,效果更好
( U2 B6 P* ^9 [( A6.碰到不对称的layout,如果排版小的话考虑做阴阳排版,降低应力5 j6 m- F/ O! H; w, B
7.客户非对称叠构制作的时候,PP选择尽量选厚布
发表于 2019-9-6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EDA365公众号

关于我们|手机版|EDA365电子论坛网 ( 粤ICP备18020198号 )

GMT+8, 2019-10-19 12:42 , Processed in 0.14062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深圳市墨知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生态园2栋A座805 电话:1992523328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